最近同時間好幾個本來不玩相機的人都在問我入門數位單眼相機...
打一篇簡短的文章給他們看省的老是打一樣的字...

入門以C/P值(性能價格比例,大陸講的性價比)為原則,現在市面上主流DSLR性能都很夠,跟高檔的DC比起來操作性也是天差地遠
總之我推薦的是下面這幾台:
(有很公平的照字母順序排喔)

預算方面因為牽扯到買公水貨,kit鏡搭法等等很複雜又常變動,抓個兩萬多差不多,
公司貨或者水貨?我認為單純是對代理商和水貨商服務的信任和迷信程度,不過通常價差可以摧毀它...每個人都有價碼的嘛
至於實際價格各大拍賣巡一輪大概行情就有底了,不會被當肥羊宰

以下用超獨斷的個人觀點一刀兩斷評價!

Canon 450D: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討厭Canon,如果當面問我一定不推,沒有別的理由,買鏡頭還要先拜拜不要移焦(對焦跑掉),的確Canon機身技術很猛,鏡頭光學很強,
但是兩個組合在一起正常工作變成要運氣?? Canon fans不用怒,你沒碰到真的是祖先保佑,那我推薦人家買結果移焦我不是活該被罵死...
最大優勢是鏡頭無敵多,配件到處賣,正廠副廠資源應有盡有,因為是入門機種,感光元件用比較小的片幅,鏡頭焦段換算成傳統35mm得要*1.6(難算的倍率...)

Nikon D60:
Nikon其實沒什麼好說,就是一個樸實穩定的系統,一切都中規中矩(可能技術老是被Canon壓著打所以走平穩路線?),比D40/40x好的是加入了好用的D-Lighting補正功能,
稍微彌補了目前感光元件的最大問題:動態範圍不足,可以省去一些些修圖時間的懶人聖品
但是記得只能接有帶馬達的鏡頭,否則不能自動對焦,Nikon和Canon的防手震功能都是做在鏡頭上,Nikon會標示大大的VR,Canon則是IS
和Canon同樣鏡頭無敵多,配件到處賣,正廠副廠資源應有盡有,也是比較小的片幅,鏡頭焦段換算成傳統35mm得要*1.5

Olympus E520:
Nikon和Canon,SONY三個廠牌被稱作DSLR的御三家,吃光了大部分的市場,但Olympus經過幾年的耕耘,機器也越做越好了,每一代機身都有新突破,有機身防手震
最大的優勢:也就是所有的鏡頭接上都升級可防手震,還有目前最有效的超音波除塵系統,不怕照片上一堆灰塵點!因為感光元件比其他系統更小,所以機身可以做的輕薄短小,
但焦段要*2之外同時也較不容易拍出夢幻的淺景深,這一點對單眼相機有憧憬的菜鳥殺傷力很大 XD   還有新系統鏡頭選擇相對較少(尤其定焦大光圈),
價格也比較貴,雖然E520現在價格已經幾乎達到谷底,是因為即將推出的下一代E620規格殺傷力十足,但是新品價格又會賣到近三萬...所以E520還是很好的入門選擇

SONY 阿花300:
SONY吃下了以前榮耀一時的Konica Minolta,新踏進單眼相機戰場急著擴張,自己又是生產感光元件的大戶,所以常扮演一些市場價格破壞者的角色,同樣的也是採用機身防手震
身邊用的人真的很少,我也只有在SONY的地盤和展場把玩過而已,Minolta掛點的時候真的流掉不少支持者啊...(包括研發人員,例如阿花7D的leader 井上義之さん跳去Panasonic)
不過打著SONY的金字招牌跟研發實力,還有Minolta的光學遺產,也是一個蠻好玩的系統,阿花300有可翻轉的螢幕,配上LiveView可以很方便的高低取景,至於阿花三百五就是
多了幾百萬畫素而已其他一樣,一千萬畫素夠了,實在沒必要多花好幾千... 焦段換算和Nikon一樣是*1.5,高階鏡頭如G鏡和AF菜絲相當的貴...以後升級會痛死



記得除了相機跟kit鏡買完要多留五千一萬的預算,後續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要買:記憶卡,相機包,腳架,各式濾鏡,閃光燈,防潮箱......
看的懂規格的話,DCView有很好用的規格比較網頁,但是註冊會員限定



(奇怪, 景氣不是不好...)

相關連結:
2008全年日本數位單眼相機銷售結果  
 1st Nikon
39%
 2nd Canon
38%
 3rd SONY 6.5%
 4th Olympus 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