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覺得像樣的國片應該是"進行曲"吧?
不過練習曲(對我來說)的賣點除了單純的美麗風景和人文小品之外, 就是自己也喜歡騎單車的共鳴了(結果到現在都還沒環島, 口矣)

這次海角七號是久違了的好電影, 一方面最近沒有強勢好萊塢電影上檔, 一方面這次不再是老是台灣導演賣弄自爽的藝術電影
而是貼近大眾的故事, 有搞笑, 有熱血, 有足以跨越時空距離的愛情, 有兩代間永遠的無奈, 更有異鄉遊子的心情
當然搖滾樂團的題材, 對我也是很有殺傷力的 XD

雖然也有人覺得人物過多導致主軸不明, 但是樂團就是這樣, 由個性迥異的人組合起來, 就像每種樂器一樣的顏色鮮明
(另外主軸太重搞到後來會變成愛情文藝片...對主角的演技漏餡負擔就很大了....)

期中最突兀的應該是男女主角的ONS床戲吧?
明明本來是互看不順眼的
一個離開異地打拚十五年失意返鄉的rocker(我一直覺得范逸臣有一點自我投射在這個角色上, 聽說他本來是個做場的rocker, 被簽要發片後硬是被搞成情歌王子...可悲的芭樂台灣樂壇)
一個抱著明星夢卻被冷落到兼公關用的model,
藉著三分醉意和喜宴熱鬧完的兩分寂寞, 再加上一分同為懷才不遇的情緒, 其實想想也不會太奇怪

幾天前朋友才跟我說過一句話 "其實台北很多曠男怨女"
這八年多來的經濟不景氣, 讓多少年輕夢碎, 多少才華埋沒?
每天打拚把體力和情緒磨光, 再加上大部分人排斥搭訕(這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不論方式好壞不喜歡的人就是一票, 以前也有寫過文討論這個現象)
想想每次走過斑馬線迎面而來有多少張疲憊的臉孔?

前面提到海角七號有眾多角色, 除了主角以外,
最紅的應該就是演月琴國寶茂伯的林宗仁吧(而且他本人還真的是國寶級大師, 但是是北管
不過我最喜歡的配角其實是飾演恆春鎮民代表主席的馬如龍, 總是帶著金錶手拿皮質會錢包(小痞子都拿Puma等亮面塑膠材質那種), 穿著五分短袖花襯衫配水洗絲西裝褲, 還有小弟隨身開著Benz老S接送
怎麼想都是那種地方上的角頭老大, 但是他人雖囂張跋扈, 但是並非魚肉鄉民, 反而是用最直接的方式愛自己的家鄉
一句氣話脫口而出 "我的興趣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 最大的願望就是放一把火把恆春燒光, 把所有的年輕人都找回來重建恆春, 自己當老闆, 不要在外面作人傢夥計!"
卻道盡多少地方留不住青年才俊的無奈和台灣這麼小卻依然嚴重的南北差距, 我到電影結束都還是很感傷.
不只如此, 海角會這麼受到歡迎就是因為充滿了這樣有伏筆有深度的台詞, 而不是只會賀歲片式的搞笑, 也因此才能在拮据的預算下推展靠著口碑的病毒式宣傳
無論國片洋片, 動作還是文藝, 沒有優秀的劇情, 動人的內容, 永遠都只是爆米花電影而已


希望台灣的第八藝術工作人們, 看到這樣堅持的電影終於成功, 知道台灣的觀眾不是只是一些豬頭也可以有共鳴;能夠受到一些鼓舞, 帶給我們更多觀影的好選擇
也感謝魏導多年來有堅持, 讓我們知道台灣的電影除了同性戀青少年吸毒嗑藥跨丟鬼之外也可以讓各式各樣的題材發光發熱!


後記:大賀9月11日全台總票房破六千萬

相關連結:
台北各區場次表 ←推薦西門町今日戲院, 竟然是在大廳!! 工作人員還穿女僕裝!!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blog
女主角田中千繪blog
《練習曲》電影官方blog
國境之南 吉他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