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sley、Gucci這些走在時尚尖端的品牌每季的廣告無疑是人們注目的焦點。而作爲同時爲這兩個品牌拍攝照片的泰利·理查森(Terry Richardson)來說,複雜精密的裝備似乎是多餘——他只拿一隻傻瓜相機就開工了


三十六歲的攝影師泰利·理查森之所以讓人驚奇,不只是因爲他帶著幾台傻瓜相機就上工了——他作品裏強烈的情欲刺激,就曾讓不少人承受不住。泰利·理查森, 人人常常稱之爲時尚攝影界的“薩德”(法國作家,作品多描寫性變態),他拍攝的時尚照片猶如性感的Hip hop音樂,真實而誘惑,但骨子裏散發出懾人的狂野張力,直指年青一代的靈魂深處。泰利·理查森爲時尚攝影下了新定義,他的作品常年在《I-D》、 《VOGUE》、《THE FACE》等前衛雜誌上出現,同時他也是GUCCI、SISLEY、ARMANI等世界名牌追逐的攝影目標。Gucci和SISLEY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以 效率與自然風格著稱的攝影師Terry Richardson掌鏡,但拍出來的效果卻大異其趣。


理查森表示:“我最好的作品都是即興的。模特很重要,尤其是爲Sisley拍廣告的時候,如果模特不夠好,整件事都會變得一團糟。你告訴他們你要做什麽, 要怎麽做,然後,你就放手給他們幹,讓他們自己發揮好了。有些人天生就是幹這行的,我讓他們一起做愛、接吻,有時候我會找一對夫婦,但有時陌生的男女之間 也得這麽幹。所以說,模特真的很重要。沒了他們,我什麽也幹不了。不過我不會和他們聯繫。我曾經爲了給一對夫婦點時間來適應而走出去散步,我說我要出去買 杯咖啡,然後,我就走了。”


理查森爲Sisley拍攝了大概五年,他爲Sisley拍的廣告強調了兩性之間的意識。在一張海報裏,他讓一個女孩把小型的對空速射炮架在自己的胸脯上。“我喜歡讓人們看到圖片會發笑。幽默是件好事。” ,理查森說。


【背景資料】:   現年36歲的泰利·理查森Terry Richardson在1990年以一系列紐約東部社會景象的記錄照片開始其攝影師生涯。1990年中期以來,Terry Richardson成爲一名專職的時尚攝影師。關於理查森攝影作品的書有(Too Much)、(Feared by Men)、 (Desired by women)、(Son of Bob)和(Hysteric Glamour)。大部分的時尚攝影師外出拍照時都隨身帶著超大的鏡頭、三腳架和膠捲包,還有成群的助手幫他們操縱燈光。但是泰利出行,除了雙手分別拿一 部傻瓜機(像我們平時郊遊用的那種)。他既不對焦,也不設計角度,更不指導模特擺姿勢。


“一開始的時候,”泰利說,“大家都笑我居然用傻瓜機來拍照。有時候,某些人會走過來看我的照相機,說:'噢,我也有這麽一台玩意兒。'我就會把照相機遞 給他,跟他說:'好吧,那你來拍。'其實我喜歡用傻瓜機是因爲它們真的是傻瓜都能用。我的視力不好。我也不擅長用大照相機來對焦。”


“總之,你不能把攝影的靈魂寄託在技術上。我希望我拍的東西看起來很新鮮和有力。好的攝影師應該隨時準備著說:好,現在正是時候,來吧。”   理查森的童年是在紐約和洛杉機兩個城市度過的。他的母親住在紐約,住在洛杉機的則是他的父親鮑勃·理查森。他的父親鮑勃是1960年代著名的時尚攝影 師,一向被認爲行爲古怪。由此理查森的作品中往往糅合了紐約華麗的風格和洛杉機的街頭文化。


有一次,理查森去參加一個聚會,有個年輕的設計師走過來問:“你就是鮑伯·理查森的兒子嗎?他還好吧?”“好極了,”理查森一邊享受他的晚餐,一邊回答, “他還能走來走去,每天起床還能感覺到自己有衝動。對於74歲的人來說,這還不錯吧?”   有記者問他是不是他父親到了100歲還會這樣,理查森一本正經地表示,本能的衝動乃基因所決定的。於是記者問他要不要學學泰德·威廉(Ted William)的兒子,試試用低溫把父親的身體凍起來,以便保存他父親的DNA,因爲說不定什麽時候會有用。理查森大笑,說:“也許吧,但是他是不能複 製的。”
“即使是你,也不像他嗎?”   “我們的確有相似之處,但是我是在學習他的某些東西,而不是要變成他。” 。泰利·理查森訪談  所謂的“攝影”,是以熱情去捕捉生活中的影像。



大多數的時尚攝影師都會找些漂漂亮亮的模特來,用最好的器材來拍些近乎完美的畫面,你對此怎麽看法?   
答:我喜歡不完美,我覺得不完美才美。我希望在我鏡頭呈現出來的女人是真實的,而不是夢幻的。在這個時代,你得拿出許多影像去煸動和挑戰群衆。我覺得跟群 衆作對是件不錯的事,這也是爲什麽好幾年前,我會選擇用傻瓜相機工作的原因之一,當時還有不少人潮笑我。常常有人跑來大驚小怪。他們常會說:“這種相機我 也有。”不過,相機的大小並不重要,重點是你要怎麽去用它。


爲什麽你不用那種龐大攝影裝備,只用傻瓜相機就開拍了?   
答:嗯,因爲我的視力不太好,沒辦法用一般的相機對焦。再說,我從來都不確定自己想拍些什麽,這樣拍的話可以保留一點空間,造成一種不刻意的、詭異的結構呈現方式。我發覺這樣做的結果會變得非常有意思,相機本身會變成自我的延伸,能很自然地表現出一些東西。   


你的作品拍得像是你跟模特兒都有一腿似的,你是怎麽在攝影時營造出這種親密感的?   
答:嗯,我不會要求別人做我自己不願意做的事。重點就在於你要讓大家都覺得很輕鬆舒服,建立出彼此的信任感,讓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我試著釋放他們心中的表現欲。有時候連我都對他們的表現感到驚訝,而且那真是美極了。

左:Terry Richardson 右:Kate Moss


你想,人們不喜歡你作品的原因是什麽?   
答:有時候你可以對上某些人的胃口,但是你不可能永遠都受到所有人歡迎。如果大家都喜歡我的作品的話,我就不會繼續幹這行了。這些人的存在讓我覺得開心。   

拍照這回事,是不是引起人們厭惡反感,總比被視而不見好多了?   
答:最重要的,是要引起群衆的注意。一般人翻雜誌翻得很快,因此你必須創作出能吸引人們停下來看看的影像才行。對我來說,我只拍我喜歡的東西,這是非常個 人的。再說,有兩極化的反應最棒了,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任何不能這樣表現的東西都是爛貨,沒有任何藉口。平凡無奇,是這個星球上最要不得的事了。

談談你最喜歡的攝影作品是什麽?爲什麽?   
答:我的自拍照,我傷心大哭的模樣能啓發我的靈感。   

談談你和Sisley合作的情況吧!   
答:我還是跟Sisley合作要來得最輕鬆,因爲他們對我完全的信任。   

請用坦率、有感情、有個性的字眼定義一下何謂“性感”?   
答:簡單!就是有著美麗、熱情、有靈性的心和靈魂。
----------------------------------------------------------------------------------------------
老文一篇了....但最近又看到
對Sisley的廣告照片, 應該很難不留下印象吧!!
完全不隱瞞的慾望表現, 更讓品牌蒙上一層性感的味道


相關連結:
[文章]用傻瓜機拍照的時尚攝影師
不過是性罷了,時尚攝影師
泰利·理查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